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筑牢心理健康防线,金陵科技学院打出心理防疫“组合拳”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发表日期:2022/06/09 | 点击数:
 

自实施校园严格管控以来,金陵科技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出了心理防疫“组合拳”,提供了温暖、科学、专业的正向引导和心理支持,用心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防线。

着眼当前工作重点,全方位提升心理育人水平

为提高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者的专业技能,提升校园严格管控期间心理育人成效,学校积极引导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群体参与江苏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江宁基地)举办的各类主题培训。4月,学校还作为江宁大学城“栽树人”心理成长基地顺利承办了2022年度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江宁基地)高校心理咨询专兼职人员网络督导活动。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与来自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十余所院校的同行们在参与督导活动之后不仅在专业技术层面获得了显著提升,在心理层面也得到了深厚的滋养。

此外,学校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及全体学生群体,组织开展了多场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在以“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重点”的讲座中,主讲人—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昌凯指出,学生工作群体要努力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这四个方面,并特别强调高校应加强“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育人网络的建设与完善。园艺学院辅导员徐淑娟说:“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陈教授从实战角度为疫情当下学生心理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指导思路,让我们能够通过四级网络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用心、用爱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护航。”

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全天候满足心理支持需求

“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再不解封就要崩溃了。”“考研没成功,找工作还遇到疫情特别焦虑。”“对学习和生活都提不起兴趣,感觉人生无望。”面对特殊时期学生们遇到的情绪低落、焦虑不安、强迫、失眠等情绪困扰,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度重视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全天候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全面满足广大师生寻求心理帮助的需求。从中心处获悉,校园严格管控期间,中心专、兼职教师在开展线上qq咨询和线下咨询的同时,还借助校内3月17日开通的24小时心理热线对学生进行“心理按摩”,注射“强心针”。

记者了解到,为了畅通心理求助渠道,中心不仅在学生宿舍区粘贴心理咨询渠道宣传海报,还借助金科院学工在线等微信公众平台多次推送涉及校内心理咨询方式、江苏省24小时心理热线、苏心APP心理热线等相关信息的推文。“学生们的自我调控能力对于打赢这场心理战‘疫’同样重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沐阳介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各二级学院还会定期在公众平台上开展“助你‘安心’等主题的内容推送,宣传心理自我调试技巧和方法,科学引导同学们正视疫情信息、合理宣泄情绪、建立人际链接、点燃心中的希望之火。

注重学生喜闻乐见,全过程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抗“疫”歌舞、网课纪实、日常防疫、校内春景·····在“‘疫’起努力,未来可期—我的校园生活日记”活动中,同学们用镜头记录着平淡且生动的生活图景。他们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展现着特殊时期校园生活的别样美妙。据悉,自3月以来,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多个二级学院积极主办、承办了多项特色活动。除了校园生活vlog比赛,还有摄影、征文、绘画、情景剧、运动、手账等10余类趣味主题的线上主题活动,人气高涨,吸引了众多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

“这些诚意满满的活动为我们‘静悄悄’的校园生活注入了鲜活能量。”活动参与者—电信学院20级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王佳杨说,在筹备参赛作品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尽情释放压抑的心情,驱散阴霾情绪,寻找到生活中的美好,重回积极心态。据了解,学校正在举办“我心中的‘阳光之星’”评选活动。活动将充分挖掘学生中不畏挫折、心向阳光的先进典型,在选树过程中引导学生自觉学习、主动宣传、相互鼓励,营造健康向上、自助互助、共创未来的校园氛围。

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汪如春表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不仅仅是和病毒抗争的“阻击战”,更是与不良情绪博弈的“防御战”。学校将继续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疏导机制,开展心理安全排查工作,完善四级心理育人网络,丰富主题活动形式,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新”更走“心”。

(通讯员 郭晓 刘畅)

本文刊于2022年5月13日中国教育在线,链接:https://jiangsu.eol.cn/jsgd/202205/t20220513_2225117.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