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能记录心率血氧,还可监测是否跌倒,金科院研发智能安全帽为智慧建设拧紧“安全阀”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人民号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发表日期:2022/04/02 | 点击数:
 

(通讯员 郭晓 叶晴 记者 裘丽)近日,第五届“北斗+”创新创业高校组全国36强名单公布。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智能安全帽及其管控平台研究小组与武汉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学生科创团队共同位列榜单之中。据了解,这是继“3s杯”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华测导航杯”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之后,该团队第三次在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记者从智能安全帽及其管控平台研究小组指导教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有龙副教授处获悉,小组此次参赛项目所研发的智能安全帽是一款面向建筑施工、电力电网、路桥通讯建设、巡检等相关行业,以工程人员为用户的智能化安全防护产品。该产品基于多传感器集成融合技术,能够对温湿度、有害气体、安全帽使用者的心率血氧、跌倒状态等信息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产品可借助RFID技术和北斗定位模块进行工程人员上下班打卡信息的采集。根据安全帽使用场景的环境特征和应用需求,小组成员还为产品增添了耳麦装置、太阳能板充电系统、可灵活调整角度的网络摄像头、照明装置等定制配置,极大提高了产品的智能水平和实用性能。

在产品的管控平台部分,相关管理者可通过连接数据库的可视化大屏,实现对人员信息、考勤统计、设备数据、预警信息、位置信息、设备异常信息、设备环境监控等7项信息数据的监控管理。“管控平台页面上,哪位工作人员身体状态异常、哪台设备没有正常运行、施工环境如何都可以一目了然。”吴有龙说,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范围广、重型机械多、施工环境复杂等诸多潜在不良因素对员工生命健康造成了威胁。平台可助力管理者便捷高效地进行安全生产和考勤管理,也能为施工建设中的事故处理和救援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高效运作。

据了解,该研究小组成员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月桐路科技创新团队,该团队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组成。自成立以来,该团队12名成员在硬件模块设计实现、软件系统管控开发等研究领域合理分工,迎难而上,在不断试错中推进科研进程。发表论文2篇、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申请专利4项、大型赛事获奖3次······在团队成员夜以继日的协同配合下,产品及平台的功能不断成熟完善,创新成果丰硕。

团队负责人潘星颖同学说:“通过这个项目的历练,团队成员在集成电路、北斗定位技术、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学习应用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我们希望通过基于北斗的智能安全帽系统,助力智慧工程的发展与推广应用,推动建筑施工、电力电网、路桥通讯建设、巡检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未来,潘星颖和她团队伙伴将继续加大平台研发和推广力度,让创业梦想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刊于2021年3月17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7269079/rmh27269079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