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开馆!金陵科技学院校史馆正式落成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发表日期:2022/03/11 | 点击数:
 

(通讯员 刘鹏 记者 裘丽)3月10日,金陵科技学院校史馆开馆,该馆由“寻根溯源,回眸历史”“传承开拓,对话当下”“志存高远,筑梦未来”三个篇章组成,共展出730张图片、26张图表、193件实物、4段影音资料,并通过场景还原、沙盘展示、毕业照片查询、留影互动等多种方式,全景式展现了学校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

“葱茏天印,潋滟秦淮。峰耸螺髻,水绕瀛台……”,步入校史馆,一篇《金科赋》将学校的历史娓娓道来。金陵科技学院是由南京市农业专科学校和金陵职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的。

1958年成立的南京市农业专科学校是江苏省唯一一所农业高等专科学校,该校坚持“半耕半读、自给自足”的办学方针,为地方发展培养农业专科人才。1984年,南京市农业专科学校复建。

1980年成立的金陵职业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全日制城市职业大学,该校遵循“坚持高职方向,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宗旨,为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培养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所需要的高级应用性人才。

2002年6月,经教育部和省市政府批准,两校合并筹建金陵科技学院。2005年3月,金陵科技学院正式成立。馆藏的一张张泛黄的资料、一张张珍贵的照片,都记录着农专人、金大人、金科人拼搏路上的身影,浓缩着他们教育情怀与使命担当。

经过多年接续奋斗,现在的金陵科技学院已发展壮大成拥有3个校区、20个二级学院(部)、涉及七大学科门类65个本科专业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院校。特别是在202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需要加强建设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突破,也是南京市教育发展史上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学校始终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知行合一,重在创新”的理念培育人才,累计为社会输送了近12万名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深受社会及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

“传承开拓,对话当下”篇章就完整地展示了金陵科技学院自2005年正式成立以来,在党建引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境外合作、潜心育人、社会服务、校园文化、杰出校友、领导关怀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金陵科技学院校史馆从去年3月开始筹建,校方高度重视这一文化建设重点项目,从选址到设计都多次论证研讨,并先后到兄弟高校校史展览馆等地实地考察,最终将校史馆选在学校江宁校区1号科技楼25层,总面积约800平方米。

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表示,校史是一所学校创立发展的轨迹,也是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新一代金科人将以校史馆建成开馆为契机,继承前辈们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大胆创新的精神,朝着高质量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高水平建设全功能型城市大学的目标昂首奋进。

本文刊于2022年3月11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D45Wd2ib7n2WrSiN/1&app=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