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茄子教授”崔群香:育种攻关攀高峰

信息来源:江苏科技报 | 作者:江苏科技报 | 发表日期:2024/03/22 | 点击数:
 

(通讯员:梁咪咪)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主任崔群香教授,被师生亲切地称为“茄子教授”。她十几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在缩短茄子亲本选育年限、提升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她的团队在茄子单倍体育种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省农业科技创新、省高校科技进步等奖项。

崔群香在攻读研究生期间,研究方向其实是十字花科蔬菜的萝卜和小白菜,并从事相关研究20年。转而研究茄子,是因为学校有这方面科研需求,尽管没有任何经验,她毅然开始“从0到1”的探索,一做就是十几年。

2011年,崔群香正式开始茄子花药培养选育自交系的研究工作。她将白菜和萝卜的培养技术“移植”到茄子上,运用在小白菜研究方面积累的经验,结合文献报道,不断调整和试验,终于在2014年首次获得了小孢子再生出的茄子植株,茄子花药培养育种技术初步取得成功。

2018年,她申请第一个品种权时,利用花药培养选育加倍单倍体自交系还有很多技术环节效果不稳定。崔群香说:“我知道,一旦这些技术问题解决好,那我们在茄子育种领域的技术就会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实现种源自主。”

凭着一股韧劲儿,她先后建成稳定的不结球白菜小孢子培养再生植株的体系、茄子花药培养再生植株的育种体系,选育的“金科紫优1号”“金科紫优2号”等6个茄子品种被农业农村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育种体系的建成给了崔群香很大的动力,她把诱导加倍单倍体自交系作为自己的目标,开始在科研、教学、专业建设等多方向开展工作。由于教学工作时间紧,不能一口气完成试验,崔群香就把工作分段,利用课前、课后及休息时间完成每个分段的工作。

作为课程主讲教师,崔群香及其团队成功建设了省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园艺作物育种学总论》、校级优秀课程《遗传学》、校级研究性试点课程《园艺作物育种学实习》,还组建了“园艺植物遗传育种”和“园艺种苗工程”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作为系主任,她负责建设了园艺专业校级品牌专业培育点。作为主要成果完成人,崔群香在推动金陵科技学院园艺专业建设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园艺学科成功申报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园艺实验站被遴选为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刊于2024年3月22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25430/137242/150503-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