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推荐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推荐阅读 - 正文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信息来源:2023年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 | 作者:2023年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 | 发表日期:2023/12/16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必须回答好“如何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必答题。

依托党赋予共青团完备的组织体系,共青团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动员方式,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投身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随着现代化国家的建设,青年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经济组织、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社会组织中的新兴领域青年日益成为重要力量。因此,亟需探索新形势下引领更广泛的团员和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有效路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新时代新征程上,志愿服务这一蕴含着人类共同价值的“国际语言”正是符合共青团为党育人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力实现形式。

一、青年志愿者行动既是青年挺膺担当的“舞台”,更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讲台”

1.青年志愿服务是现实而具体的共产主义行动。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异化本质,指出只有扬弃私有财产,实现共产主义,才能实现人的解放。志愿服务基于人的意志选择,使个人通过劳动获得积极体验,让劳动回归人类本质即自由自觉的劳动,是一种典型的对异化劳动积极扬弃的“现实的共产主义行动”。列宁曾对“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这一苏俄党团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早期形式给予极高评价,认为它“异常宝贵”“从中正在产生一种比战胜了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社会更高级的东西”“是共产主义的实际开端”。毛泽东同志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凝练为崇高朴素的“为人民服务”。他在悼念张思德同志时指出:“我们这个队伍是完全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他评价雷锋精神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志愿精神凝结着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闪烁着共产主义的道德光辉,是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

2.青年志愿服务根植于百年中国青年运动。百年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青年始终追随党的脚步,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感召下,先进青年追求进步、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的历史。这与志愿精神具有高度同源性。比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中央局组织开展以拥军优属为主要内容的“共产青年团礼拜六”活动,并由团员发展到全体青少年,把团的活动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为以后的青少年共产主义义务劳动创造了宝贵经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的青年组建“青年志愿垦荒队”,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用青春和热血写下服务祖国、奉献社会的青春华章。20世纪60年代,团中央在全国青年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为倡导社会新风努力。改革开放以来,共青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奋斗奉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蓬勃发展,广大青年在大型赛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区服务、防疫应急等重要领域书写志愿青春。

3.青年志愿服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最终着眼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志愿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代化对人的精神诉求高度契合。随着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发展志愿服务有利于在全社会范围内建立起互助友爱、团结进步的社会氛围,实现物质和精神协调发展,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内涵。此外,志愿服务具有的全人类发展理念和国际主义精神,是中国式现代化胸怀天下的具体体现,也是培育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交往能力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载体。

二、用青年志愿者行动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1.把握为党育人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为党育人始终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青年志愿者行动要从为党育人的高度,通过有目标、有组织的全链条项目设计,引领青年参加不同内容、类型和领域的志愿服务,感悟“国之大者”。要推动青年在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中增进世情国情认知,增强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志愿实践中学习成长。要用好用活用足大型赛会等大思政平台,系统梳理总结志愿者行动引领青年思想进步、帮助青年成长成才的实现路径,例如在志愿者培训中嵌入时政思政内容、通过临时党、团组织建设结合服务场景思想育人、融入情感温度服务育人,在志愿服务一线培养、考察、吸纳优秀青年人才等。

2.壮大志愿服务的力量。志愿者行动是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少年、特别是社会领域青年力量参与的一种有效途径。一方面,要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优势。把志愿服务作为共青团的重要工作手段,拓展团组织引领新时代青年群体的路径。青年志愿者工作要积极融入基层的组织理念变革和组织格局重塑,结合团员向社区报道、社区第二支部等机制设计,为基层团的工作提供工作抓手和载体。另一方面,要创新社会化动员路径。在发挥共青团主导作用的前提下,用好青年志愿骨干和公益社团在社会发动、培训激励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变“赛跑关系”为“伙伴关系”,优势互补。要发掘一批与共青团保持密切关系,有高度政治认同、组织认同、价值认同的合作伙伴,打造以共青团为中心的青年志愿公益“朋友圈”。三是要支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大力培育共青团主导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运行创造更多便利条件。这将在壮大志愿服务力量的同时为党凝聚、引领更多青年社会组织。

3、打造富有时代气息的项目。项目是社会动员的抓手和载体。项目对不对路、吸不吸引,决定着社会动员的方向和效果。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可以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所谓“自上而下”就是我们要始终聚焦党和国家战略、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设置、设计项目,适时拓展项目领域,打造新的品牌项目。所谓“自下而上”,即我们厘定方向,依托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形式,遴选、发掘基层有价值、可持续的项目形成上级团组织认可的项目清单,进而赋能推广。与此同时,我们认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将基层社区作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设置的主攻方向。

4.健全常态长效的机制。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打造现代化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是促进青年志愿行动永葆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进行体系建设首先要坚持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其次,要注重顶层设计,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优化志愿服务法律法规,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条例》作用,完善青年志愿服务规章规范,确保青年志愿行动有章可循。

5.浓郁志愿文化氛围。志愿文化的营造有助于激励身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有利于凸显和发挥青年志愿者作为共青团“金字招牌”的品牌功能。与此同时,青年志愿者以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风貌和青春形象,又具有引领青春潮流、彰显青春担当、引领社会风尚和更多人参与的作用。加强志愿文化宣传,可通过举办有社会影响力的青年公益盛典、大力开发青年喜欢的志愿文创产品,如盲盒、联名产品等,吸引青年参与志愿服务。要鼓励青年志愿者亮明身份、树好形象、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掘更多优秀的青年志愿服务典型,加强宣传,讲好志愿服务故事,让参与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更有荣誉感,加深青年人对志愿服务的感性认知,引领“志愿服务光荣”的时代风尚。

王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2月14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