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马上收藏!南京这所高校有个动漫味十足的科普馆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 作者:学习强国 | 发表日期:2024/03/28 | 点击数:
 

(通讯员:刘鹏 张皓)琳琅满目的动漫读物、生动有趣的动漫手办、身临其境的AR展示······在金陵科技学院的南京动漫科普馆,每处细节都透漏着浓浓的动漫味,让动漫爱好者流连忘返。

南京动漫科普馆去年11月份竣工,占地面积2000平米,里面有800余册动漫动漫科普读物,涵盖了世界动画发展史、中国动画发展史、经典动画作品等内容,同时还有专业的动画制作工具——动画拍摄台。“动画拍摄台是动画电影最早的制作工具,当时的工作人员需要将动画形象画到赛璐璐胶片上,结合场景画面,通过多平面摄影技术一帧一帧拍摄,然后组合成动画,迪士尼早期的动画电影和我国建国后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等都是采用这种方式拍摄。”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院长王贤波介绍。

馆内展示的动漫手办有2000余件,其中有许多是台湾漫画家潘志辉先生捐赠的,动漫书中的人物在这里都能找到“真实版”。在馆内的展示电视上,还可以看到世界上第一部动画片《可怜的比埃诺》、第一部有声动画片《汽船威利》、第一部彩色动画片《花与树》等。动漫学院师生还按照早期动画制作原理复原了一些动漫模型,只要用手机扫码,就能看到AR动漫科普介绍片。南京动漫科普馆内专门设立了中国动漫主题馆,这里能看到我国最早的动画片和中国动画发展史中的代表性艺术家,还有家喻户晓的动画人物孙悟空、哪吒、姜子牙、黑猫警长等手办。动漫科普馆的建设者们希望学生在观摩影片、欣赏手办过程中了解中国动漫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金陵科技学院是江苏省最早开办动漫专业的高校,学校的动画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在2023年中国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应用型)中第一,获A++等次。王贤波告诉记者,为了借助动画专业优势更好地科普动漫,在寓教于乐中激发社会公众对动漫的兴趣和好奇心,学院还成立了南京科普动漫研究中心,邀请南京科技馆的专家和动漫企业的从业者担任中心研究员,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研发,推进微课程移动教学实践,深化数字技术在科普动漫过程中的应用。

据了解,4月下旬,南京动漫科普馆将举行开馆仪式。

本文刊于2024年3月28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6051654e4b0a28f1adef47f

2024年3月29日南京教育发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L0evUsLOPBGKLuWYkha-KQ

2024年4月3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504793300945767305&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97d1d223bc0a8847a000m&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0504793300945767305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