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推荐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推荐阅读 - 正文

总书记心目中的“弄潮儿”

信息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3/09/28 | 点击数:
 

一江秋水、万派涛声,钱塘大潮奔涌而来。

9月23日晚,钱塘江畔,亚运圣火第三次在中国点燃。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杭州亚运会开幕式,见证亚洲共此时的高光时刻。

整场开幕式,贯以“潮起亚细亚”的主题:

巨大的地屏和网幕上大潮交迭激荡,飞旋于空中的演员与潮共舞,“弄潮儿”乘着风帆竞渡;

超过1亿人参与汇聚而成的“数字火炬手”,奔赴而来,点燃“钱江潮涌”主火炬塔。

一幕幕视觉盛宴,尽显之江大地的万千气象。

这是水浪之潮、体育之潮,更是时代之潮、文明之潮,令人不禁想起2016年总书记在杭州出席G20峰会时所引用的诗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生生不息的潮,始终奔腾在浙江人的血脉里。

“弄潮儿”是谁?我们沿着总书记此次在浙江考察的足迹,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义乌市李祖村,一个曾被称为“水牛角村”的“脏乱差穷”小山村,得益于“千万工程”,变身“绿富美”。

在村里的“共富市集”,总书记见到了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他们的共同身份是“农创客”,创业项目从创意咖啡、盆景农场,到木艺陶艺、手工竹编,琳琅满目、花样迭出。一个小村庄,集聚了50多家创业主体。

面对总书记,李祖村党支部书记方豪龙这样总结:“流量变产量、颜值变产值、资源变财源、山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民。”原乡人、返乡人、新农人,共同探索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丰富路径。

当年启动实施“千万工程”时,习近平同志就特别强调农民的主体作用。

这次来,总书记更加感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当时听起来不得了,这个‘大战役’怎么打?政府得给多少钱啊?不是这样。政府主要采取一些鼓励引导政策,主要还是要靠农民群众自力更生。实际上,这个经验我们后来推广到了扶贫工作中,下一步乡村振兴也要这样。”

20年来,“千万工程”造福万千群众,也发动起万千群众,形成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良性循环和不竭动力。

“弄潮儿”,始终扎根大地、不懈探索奋斗。

乘汽车沿着高速公路,从杭州市到义乌市。高速路口收费站上方的“货郎担”图案,引人注目。这正是当年义乌人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鸡毛换糖的形象。

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义乌无疑是一个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来过义乌10多次,对此深有体会。

这次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习近平总书记同这里的商户、小企业主代表亲切交流。

“在这里打拼多久了?”

“37年”“20年”“30年”“27年”……每一声回答,背后都蕴含着一段艰辛的创业故事。

回答“27年”的是张吉英。总书记刚到她的商铺里参观过。

从张吉英的父亲走街串巷给人修伞,到1997年她自己来义乌市场摆了个一平方米小摊位,到后来开设商铺、开办企业,再到女儿留学回来加入企业、打通线上线下……张家的奋斗经历,正是义乌创业者的典型故事。

“这个地方,既不临海也不临边,怎么就变成了全世界的一个贸易中心呢?是因为义乌人做到了‘无中生有’‘莫名其妙’。”总书记再次谈起“义乌发展经验”。

《之江新语》中,有一篇《不畏艰难向前走》,谈的是浙商精神:

“浙江之所以能够由一个陆域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正是由于以浙商为代表的浙江人民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

在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总书记再次强调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弘扬“四千”精神,言语之中饱含激励:“这是我们这里的人文特点啊,大胆干大胆闯!”

“弄潮儿”,从未停下敢闯敢试、创业创新的步伐。

绍兴会稽山脉西麓的枫桥镇,是元朝画家、诗人王冕的家乡,“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诗句广为人知。

而在新中国,枫桥基层群众创造的一项经验,也从这里推广向全国,为公众所熟知。

此次来浙江,总书记专程来到枫桥镇,走进枫桥经验陈列馆。

“枫桥经验”如陈列馆旁的枫溪流水,从未停滞、不断更新。杭州“武林大妈”,诸暨“红枫义警”,桐乡“乌镇管家”,舟山“东海渔嫂”……陈列馆里,讲解员向总书记介绍之江大地的基层治理实践故事,诠释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蓬勃生机。

总书记这样阐释“枫桥经验”的精髓:“这里面有我们党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政策策略,就是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真正的智慧,从哪里来?

这次来浙江,一路调研、一路思索,每到一个地方,总能勾起总书记的回忆:“对这里,我脑海里的印象太深刻了。”

“我在浙江提出的‘八八战略’,是经过深入调研之后制定的。‘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很多经验做法,现在推广到全国,这其中有浙江老百姓作出的贡献。共产党就是要根据基层群众的创造,发现好的经验做法,然后总结推广开来。所以,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弄潮儿”,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

当前,浙江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省委和省政府在汇报工作时提到“新征程上的竞争逻辑之变、突围策略之变、前进动力之变”。

总书记用“五个坚持”深刻总结“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启示,也为浙江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其中一条正是坚持全面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

“我们说看到问题,也看到我们这里的优势所在,这些优势无不来自人民群众所拥有的积极性创造性,来自浙江人民身上所蕴含的那样一种极具爆发力的创造力。”

只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勇立潮头、永立潮头。

新华社杭州9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 朱基钗 黄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28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