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变废为宝靠巧手—金科院服装设计学子“迷上”旧衣改造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发表日期:2022/05/04 | 点击数:
 

(通讯员 郭晓 张子悦 记者 裘丽)过时上衣秒变复古波点包、破旧毛线帽竟成网红发卡……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青壳儿服装循环智创团队的学生们用具备变废为宝能力的巧手,将回收的废旧衣物改造为了兼具实用功能的创意单品,在校园内掀起了一阵时尚环保风潮。

“每到换季、学期末和毕业季,校园宿舍区会看到大量被丢弃的废旧衣物。仔细观察这些衣物,大多都有七八成新,服装浪费现象较为严重。”项目负责人、19级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生丁科尔说,我们希望充分借助自身专业技能,将旧衣循环再造,达成服装循环、资源利用最大化。据悉,团队于2021年正式成立并入驻金科创客汇。2021年年底,团队成功注册南京青壳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实现废旧衣物的智能回收,团队通过海量市场调研和多次走访交流,与专注智能垃圾箱系列产品研发的公司—南京云思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目前,项目已在金陵科技学院江宁校区开展试点工作,完成了十二台智能衣物回收机器的投放,共回收废旧衣物400公斤。团队指导教师鲍锐介绍,围绕这些经过分拣、消毒杀菌处理后的校园废旧衣物,团队学生以创新为内驱力,或运用艺术染整、解构再造等手法,或结合地方传统工艺,对衣物进行了二次改造,改造成品达25种,类别涉及包、杯垫、玩偶、花盆、布艺日历等。

记者了解到,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还录制了旧衣改造系列短视频,在网络媒体平台推广传播。短视频展示了改造者根据不同衣物的面料特点和形态构造进行创意改造的全过程,生动教授动手技能。丁科儿说:“团队努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弘扬传统手工艺,号召更多人加入‘无废生活’的实践队伍中。”

早在2019年,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子就曾借助废旧布改造拼接作品获得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铜奖。鲍锐说:“学院将整合发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这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资源力量,积极鼓励团队学子发挥自身优势,传承优良环保传统,在专业实践的同时扩大社会效益。”团队目前已与南京的三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预计今年年底合作高校将达二十所。团队后续将努力对接服装头部企业,通过艺术加工和线上平台售卖等方式,最大限度缓解服装企业的库存压力,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本文刊于2022年4月7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0/koiTfFqExc18GcjG/1&app=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