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非遗+数字技术,这本出版物助力金箔锻制技艺“破圈”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人民号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发表日期:2022/04/02 | 点击数:
 

(通讯员 郭晓 记者 裘丽)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发源于南京市栖霞区龙潭镇(现为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有“中华一绝”之称,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策划、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周安涛副教授主编的多媒体数字出版物《金色非遗—中国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借助数字技术,将这门流传千年、手口相传的传统手工艺全方位呈现于信息媒体时代,让人们得以穿越时空,被文化精粹的无尽魅力深深震撼。

该数字出版物由三个主题内容板块构成。第一部分“金箔之都”系统介绍了南京金箔地域特色和历史沿革,第二部分“精金百炼”全面展示了金箔锻制传统工艺和现代技艺传承,第三部分“匠心传承”多元呈现了非遗技艺授业传道历程和当代名企名匠。出版物不仅生动铺开了金箔锻制技艺的前世今生,还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实现了与受众之间的交互,增强了阅读体验感。

主编周安涛系金陵科技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长期致力于数字媒体艺术、虚拟现实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及数字化保护研究。2016年,项目组启动《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忆工程”——南京金箔锻制技艺数字采集》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王必生》项目。2018年,专著被立项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数据采集的过程中,周安涛及团队成员严格遵循学术规范,依据“影视人类学”理论基础,结合生动个案,以客观视角完成了真实记录。团队突破了文字、图片等形式的局限,采用高清摄像、3D扫描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对传统工艺进行了数字化采集。

收集图片资料2000余张、录制视频图像资料3000余分钟、整理非遗传承人采访口述文字8万余字、制作主题纪录片3部······从2017年至2020年,周安涛带领出版项目组针对12道金箔锻制技艺完成了完整的数字化采集工作,构建起涉及传统金箔锻制工艺基本信息、流程、流派等一系列内容的数字化资料库,并按照三大主题板块整理成《金色非遗—中国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凭借多维的文化功能、卓越的学术价值、创新的技术应用,该出版物于2021年获得“第三届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

周安涛说:“传统手工技艺正逐渐被现代科技取代,我们希望充分挖掘地域的文化特色,通过数字记录与著作推广逐步提升南京金箔技艺的公众认知度,对传承中华文脉作出贡献。”据悉,周安涛将继续在创意、设计、传播等方面开展数字化实践探索,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于各类“双创”实践中宣传、弘扬南京民间艺术。

本文刊于2022年3月25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7513019/rmh27513019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