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金科院打造课程思政育人新模式 借动漫讲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信息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10/15 | 点击数:
 

(通讯员 孙嫣 记者 谈洁)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是如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中取得伟大成就的?

走进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的课程思政展厅,一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插画作品尤其吸引眼球。“复兴号”高铁飞驰、神舟一号升空、宇航员漫游太空……一幅幅生动的漫画将上述宏达的命题诠释得生动、接地气。

“漫画作品可以涉猎的题材广泛,可以充分发挥其文化育人作用,不断引导学生紧跟新时代,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奋斗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指导老师、动漫学院副教授王柯说,漫画全部出自学生之手,由该院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和视觉传达设计3个专业的学生完成,共计330件作品。

《与疫隔绝》《八方支援》《全球战疫》《治愈》……一组抗疫主题的系列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全国上下齐聚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自信。2018级动画专业学生丁晗作为抗疫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大后方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之余,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把战“疫”经历制作成了视频短片。

“一场疫情给学生上了一堂人生大课。疫情不会让课程思政教育按下暂停键,用好战‘疫’教材,让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才能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精神,激发他们对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价值认同。”指导老师、动漫学院童艳老师说。

一组环保主题海报作品则表现了绿色发展理念。《守护家园》中,孤独的北极熊站在一块漂流着的冰块上,由于人类对地球环境的各种破坏导致冰川不断消融,无数的垃圾污染了这片纯净的海域,他们即将失去自己的家园。《珍爱地球》则通过人类用一双大手呵护着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传递了生态共命运、世界同呼吸的理念。绘本作业《怎么地球变成这样了》通过海上船只捕捞、全球气候变暖、工厂污染、地球水资源循环、香烟制造、传染病埃博拉、海洋污染、砍伐树木、开发破坏地表等九个事件,引发人类对环保问题的思考。

“中华文明五千年延绵不断,独一无二,用传统文化瑰宝可以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童艳说。她指导的2018级动画专业学生的系列动画短片作品多以南京博物院、南京六朝博物馆中的藏品为素材,这些创作赋予了古代文物以现代灵魂,呈现出了有情味的地方气息。

学生王恺怡以六朝博物馆藏品东汉云纹铜油灯为灵感,在遵循文物原有外形的基础上适当简略卡通化、拟人化,动画短片呈现出诙谐幽默、俏皮活泼的特点。学生袁婷以南京博物院绘画藏品《双飞雁》为素材,在保留了原画风韵美感的同时,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大雁飞行时的形态。学生陈玉琳以南京博物院藏品鼠首人身生肖陶俑为素材,将静态陶俑动态化、平面卡通化,动画创作饶有趣味。

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刘雨秋说:“创作的过程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动漫创作技巧的同时,我对家国情怀、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具有动漫特色的思政元素,努力寻找课程教学、学生需求、兴趣爱好的契合点,”金科院动漫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赵宁表示,将专业显性教育和思政隐性教育有机协同,专业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同频共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具有专业特色、有生命力的“浸润式”动漫思政育人新模式。

本文刊于2020年10月15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10/15/content_59_8950.htm?div=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