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智”慧创新,斩获多个全国竞赛奖项 金陵科技学院这支团队暑假过得不一般

信息来源:江苏科技报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10/15 | 点击数:
 

(通讯员孙嫣 李永琳 记者陶韬)受疫情的影响,不少高校学子的暑假有些平淡。而对于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智能化专业学生团队来说,这个暑假依旧充满奋斗和激情。这支团队由李永琳老师和姜玉东老师以及戴懋、李東昊、高灵伟、吴伟峰、许嘉炜、孟帅、周志桦、李罗生8名学生组成,在学院院长鞠全勇和副院长高素美的大力支持,以及书记吴钟鸣和副书记张蓉防疫期间多种疫情防控方案指导下,团队取得了2020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第14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多个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奖项。

团队成员都来自机电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一场场竞赛正是他们学以致用的练武场,一个个智能化项目也逐渐从想法慢慢搭建为实物模型。“疫情期间,各地医护人员远驰武汉的事迹感动着我们,大家也都担心这些白衣战士会有感染的风险。”李東昊、吴伟峰、朱培、李罗生组成的“林深见鹿”团队设计了基于方舱医院的医疗服务云平台。团队成员李東昊同学介绍,平台由上位机、自走式医疗服务机器人、手机APP三部分构成。医疗服务机器人使用传感器和移动载具平台相结合的形式,采集患者身体数据,并通过NB-IOT模组上传到华为云。上位机系统用于管理医疗服务机器人,通过构建数字地图,实现房间点击自动规划机器人运行路线。手机APP通过调用北向API,可以实现向机器人下发指令、获取数据等操作。项目的主要目标为代替医务工作者进行方舱医院病患的基础数据采集和汇总的工作,减轻医务工作者的负担,降低医务工作者感染风险,定位为医疗服务云平台。该项目获得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华东赛区二等奖。

随着智能建筑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需求更加依赖和习惯于家居环境的智能化,进而迫切需要一种将建筑中各类信息实时采集与统一管理的工具。基于这样的需求,左恒原、戴懋、高灵伟、孟帅组成了Venus团队,设计出了一套基于BIM的智能家居系统,由于项目实现了BIM技术在智能建筑运维与管理阶段的应用,切合了时下流行的数字孪生技术理念,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与现实意义,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华东赛区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成功晋级全国赛并取得三等奖。

同样受疫情的启发,AI社团队确立了自己的项目--建筑防疫环境及其拓展子系统研究,戴懋同学介绍:“我们自主设计了一个可以用于生猪猪瘟监测的机器人,替代人工实现了定时测温巡检、定时采集进食量信息等,并将信息及时上传至BIM模型中,除可实现三维环控数字孪生技术外,也使监控人员能及时有效地了解生猪养殖状态实时和历史数据,实现了对猪瘟等其他家畜疾病的预防,帮助养殖人员更好地采取养殖策略与防疫防控,极大有效地减少来自雇佣员工巡检失误造成的经济损失。”项目以智能建筑为平台,利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嵌入式监测与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为民用建筑和农业建筑配置比较完善的智能化防疫系统,完成建筑物室内环境质量及家畜饲养环境质量的实时智能监控。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比赛中,项目成功晋级省赛。

与此同时,团队的8名同学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也都有着不俗成绩,“那段时光,忙碌却充实,紧张也难忘。每天线上会议,探讨个人对问题的理解,指导老师在线帮助团队成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进行样机的模型搭建,不断进行着设备的调试和试运行……”戴懋作为学长,也不断鼓励和引领着其他同学。此外,2018级李東昊、高灵伟、吴伟峰团队,2019级许嘉炜、周志桦、孟帅团队都参与了2020年高教社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李東昊团队选择研究沙漠挖矿问题,顺利编写题目所要求的程序并进行运行结果处理;许嘉炜团队研究银行贷款问题,在分析大数据情况下,针对不同企业信贷得到信贷方案,两个团队在戴懋的指导下,将方方面面的重要因素都分析得十分透彻,顺利完成论文。

在这个没有休息的暑假,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智能化专业学生团队每位成员都在忙碌的竞赛中收获满满。院长鞠全勇表示:“学科竞赛是推动大学生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有力抓手,结合学科专业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比赛,让我们的学生在专业领域提高科研能力和应用技能,服务于地方企业。”

本文刊于2020年10月14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56166/58171/62418-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