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把党旗插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03/02 | 点击数:
 

(通讯员 韩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陵科技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校园疫情防控最前沿。

一、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部署工作,落实防控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处置组、学生工作组、教职工工作组、疫情宣教组、物资保障组、教学科研组、督查组等 8 个工作组和校门管控、开学报到、公共场所消毒、食堂工作等 4 个专项组。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校党委常委会多次召开线上专题会议,全面研究细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和制度,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健全和完善了学校、院(系)、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发启用了健康信息申报系统,实现“一对一”全面排查、“点对点”实时了解、“键对键”及时交流,确保疫情信息一键传达,疫情管理精准到位,疫情服务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实施联防联控,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是展开监督检查。校党委制定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成立督察组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督促和保障防控要求的执行与落实。

二、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传播主流舆论,建强宣传引导“心理线”在校党委指导下,学校各二级党组织通过工作微信群、QQ群,及时传达上级各类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普及防疫知识,做好师生心理防护,加强舆论引导,做到指令通达、讯息畅通。持续推进我校师生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做好日常自学,通过加强学习,把师生的思想统一到打赢防控工作阻击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上来。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师生在线上广泛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动漫学院的师生党员组织了“武汉加油,艺起战‘疫’”网络公益设计大赛人文学院、外语学院、艺术学院的学生党员开展了“为战‘疫'加油——大‘宅'门里金科人的‘心'感受”活动动科学院的学生党员以合影的方式表白白衣战士计算机学院特教班的学生党员用手语表达对疫情的关注,对“疫”必胜的信心。......一系列线上活动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激发师生党员的责任担当。

落实根本任务,搭建在线教学“充电线”。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核心业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校党委第一时间对推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做出相应调整,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为构筑防疫期基础牢、结构稳、技术硬、资源足的教学高地,保障本学期1099门课程线上的教与学,教学科研组确定了“多平台、多路径、多层次”线上教学方案,提供了5种线上教学方式教师选择,有效避免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针对网络教学综合服务平台、中国大MOOC平台等不同教学平台及教学辅助工具,举行了9个场次线上培训。各基层党组织主动与学生沟通,引导学生做好在线学习准备工作,听取师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在线教学第一天,全校共计开出406门次线上课程,281名教师、25899人次学生参与线上学习,校网络教学综合服务平台日访问量达26468。

主动前移防线,全面筑牢校园“平安线”。按照校党委要求,校门管控专项组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封闭管理校园的“五个一律”要求,加强校门管控,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综合协调组主动联系各个校区属地街道、社区和公安机关,共同担起疫情防控责任。疫情处置组做好全校师生员工的疫情每日排查工作,对于“三类”重点人员按规定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并加强跟踪联系,做好人文关怀。物资保障组在自主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的同时,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对接,通过拓宽来源渠道切实保障校园疫情防护物资供应。公共场所消毒专项组对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等公共场所,电梯、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每天进行两次卫生消毒,做好对班车、公务用车消毒和对驾驶人员的安全防护。食堂工作专项组做好食堂消毒、安全管控等工作。各组之间相互配合,统筹推进工作,充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三、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挺在前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学校选派扶贫干部,现任淳溪街道驼头村第一书记的张昊同志,系乡亲们的安危,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不管是摸排入户还是检疫站值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还利用自身优势帮助驼头村和金陵科技学院共建蔬菜大棚基地,采购了春种所需的各类蔬菜种子。张昊说,作为第一书记,就要有第一的担当、第一的责任、第一的响应,就该始终把乡亲们的健康安全摆在第一。

潘良是学校后勤处的一名党员,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他的整个春节假期无休。疫情防控初期,即便凌晨一两点收到上级部门发来的紧急通知,潘良都能立即传达到位。“为了实时了解多个上级部门工作群的动态,我的手机是24小时在线的。”潘良说。为了随时做好报送工作,潘良常常提前分类统计好各类数据信息,在电脑边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情。此外,他还负责白下校区家属区防控地校共管,协助防控物资采购储备。

“作为一名党员,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防疫工作需要我,关键时刻,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就是我要坚守的工作岗位”……随着战斗号角的吹响,科研人员、普通教师、管理人员、后勤员工.......越来越多的金科人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江苏泰州的姚王镇、西藏拉萨的城关区、四川彭州的永桥社区......在全国各地防“疫”战斗的第一线,还活跃着一批我校“90”“00”后的学生党员,他们化作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尽己所能,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是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的一次严峻考验。金陵科技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与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加大工作力度、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抗疫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金科答卷。

本文刊于2020年3月2日共产党员网,链接:

http://tougao.12371.cn/gaojian.php?tid=318154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