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千余门网络课程开启“云端”教学

信息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02/26 | 点击数:
 

(通讯员 韩旭)17个教学院部,281名教师,406门次课程,25899人次学生……2月24日,在这个特别的“开学日”,金陵科技学院师生共赴一场“云端”之约,分享知识,传递思想,传承精神。

 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核心业务。金陵科技学院根据教育部与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对推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做出相应调整,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一系列方案和通知,坚持战“疫”和发展两手抓。

 相关教学怎么安排?同时在线上课会不会出现网络堵塞?线上教学有哪些注意事项?……为构筑防疫期基础牢、结构稳、技术硬、资源足的教学高地,保障本学期1099门课程线上的教与学,学校确定了“多平台、多路径、多层次”线上教学方案,出台一系列保障文件指导线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为预防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学校提供了5种线上教学方式供教师选择,同时,针对网络教学综合服务平台、中国大MOOC平台等不同教学平台及教学辅助工具举行了9个场次线上培训,力求线上教学辅导全覆盖。为了更快解决老师们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自2月10日起,该校教务处4名老师组成技术保障团队,实时在线回复解决师生咨询的问题千余条。

 学校通过“造船出海”和“借台唱戏”两种方式,服务教师教学,确保教学计划落地。一方面充分运用学校现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在线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等优质课程资源,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教学资源保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教育部推荐的平台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引导学生在线学习,组织学生讨论、答疑等;支持教师采用灵活多样方式,服务学生在线教学。

 “真没有想到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有这么多我们学校的课程。课后,我把这些课程也推荐给了小伙伴们。我们互换课程学习,交流体会心得,特别有意思。”说起与“主播”老师的“云端”之约,“粉丝”王同学表示很兴奋。

 “粉丝”们的情绪高涨,“主播”们也很用心。“为了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我早早就开始作准备,熟悉各种教学软件、测试不同教学视频工具。”李静老师说。

 “不论是线下课堂还是在线教学,都只是一种形式,教育的实质是用教师的独立思考去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尤其在网络时代,只有思考和生活融为一体的时候,我们的教育才真正体现价值和意义。”该校教务处处长田祥宏说,“如此大规模的开展在线教学,既是教育教学的改革契机,也是教育的发展趋势,我们会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支持老师们开展教学方式改革创新,探索新的课程教学模式,打造更多品牌‘金课',不断提高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据悉,金陵科学院网络化课程建设一直领跑全国同类院校,成为第一个非“211”高校在教育部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慕课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拥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课程数位居同类院校前列。同时,学校注重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引领示范,促进教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全面提升教师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开展教学的能力,加大混合式教学开展的范围、层次和深度。至2019年底,该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已建设课程68门(含在建),上线运行 33 门,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

本文刊于2020年2月26日新华网,链接:

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2/26/c_1125629820.htm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