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推荐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推荐阅读 - 正文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为何要把握好“九个以”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中国青年报 | 发表日期:2024/01/17 | 点击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这“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是我们党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九个以”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世界观,标志着我们党对“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有了新高度。比如,从世界观层面来说,马克思在强调经济基础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承认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在中国,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把准政治方向、统领政治体系、主导社会治理、决策重大问题等方面。所以,“九个以”的第一个“以”就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又如,就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关系来说,恩格斯指出:“社会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政治的和哲学的革命必定通向社会革命”。恩格斯为什么把社会革命作为政治革命的基础呢?马克思在1859年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回答了这个问题:“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这只是生产关系的法律用语)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也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再如,自我革命的主体和客体都指向中国共产党,简而言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就是作为主体的中国共产党对作为客体的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基础是党员和党组织,所以,自我革命包括“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等等,不一而足。可以说,“九个以”中的每个“以”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我革命问题认识水平的提升,建构起了中国共产党关于自我革命的世界观。

“九个以”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方法论,标志着我们党对“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的实践有了新路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这就要求我们“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自我革命到底革什么呢?马克思曾经说过,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方法论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就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这就要求我们“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就要求我们“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同样,“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也都是方法论。可以说,“九个以”中的每个“以”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我革命问题实践水平的提升,建构起了中国共产党关于自我革命的方法论。

“九个以”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是战略部署,也是工作安排;为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双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17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