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推荐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推荐阅读 - 正文

面向未来的纪念

信息来源: | 作者:2020年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 发表日期:2020/10/26 | 点击数:
 

这是一场关乎新中国国运的战争。

70年前的10月25日,首批入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与南朝鲜步兵第6师第2团前卫加强第3营进行了一场遭遇战,此战以全歼敌军一个营及一个炮兵中队、共毙伤俘敌470多人的战果告胜。毛泽东主席致电:“庆祝你们初战胜利。”

后来,10月25日被确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中国作出赴朝出兵作战的决定并不容易。当时,距离新中国成立只有一年,很多地区才刚刚解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首捷的第40军,几个月前刚刚取得海南岛战役的胜利。中国人民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在百废待兴的时期,这场外部力量强加于人的战争,是对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安宁的愿望的粗暴挑战。

现代战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一组数据经常被用来形容中美双方极不对称的力量:1950年,美国钢产量8772万吨,中国只有60万吨;美国本土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安然无恙,而中国人民面对的是晚清以来几十年留下的战争废墟。

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打,还是不打?国家利益是新中国领导者作出决策的基本立足点。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意义时这么说:“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他还说,“如果不打回三八线,前线仍在鸭绿江和图们江,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产”。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说:“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著有《漫长的战斗》的美国作家约翰·托兰认为,中国进入朝鲜冲突是被迫的,中国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免遭一个威胁要使用核武器的强大敌人的入侵。他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坦率地说:“如果苏联侵略墨西哥,那么美国在5分钟之内就会决定派军队去的。”

面对资本主义世界头号强国的侵略与威胁,中国人民忍无可忍、别无选择。在1950年10月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与会领导人统一了认识:既然美国侵略者已经向我们进攻了,我们就不能不举起反侵略的旗帜,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义的。

战争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对于中国军队来说,爱国主义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在朝鲜战场上,如果说用现代化武器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是“钢多气少”,那么吃着“一把炒面一把雪”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钢少气多”。

赴朝作战的志愿军将士,尤其是那些用鲜血染红盛开在朝鲜大地上的金达莱花的烈士们,谱写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战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他们不畏强敌、敢于亮剑的战斗精神,理应得到中国人民的铭记。

我们不能忘记,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也一动不动,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我们不能忘记,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抱着炸药包与敌同归于尽,用生命保住了小高岭阵地,为夺取第二次战役胜利立下卓越功勋。

我们不能忘记,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用身体堵住了敌人的地堡枪眼,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我们不能忘记,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那荡气回肠的呼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出现了不少“王成”式不惜牺牲、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儿女。

我们也要看到,尽管敌我双方军事装备悬殊,但志愿军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地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在上甘岭战役中,除了“小米加步枪”,还有最高一天发射9.3万发炮弹的纪录。一位美军上尉惊恐地说:“中国军队的炮火像下雨一样,每秒钟一发,可怕极了。我们根本没有藏身之地。”

成立不久的人民空军边打边建,在战争中发展壮大。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时,我空军已经拥有25万人、3000多架飞机,一跃成为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为了能在夜间进行道路抢修,志愿军战士结成“互助组”,两两配合完成任务,构筑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美国人感叹:“中国军队抢修部队填补弹坑的速度可以和F-86飞行员的轰炸速度匹敌。”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举国同心的大力支持。一个教科书里津津乐道的故事是,豫剧演员常香玉和她领导的“香玉剧社”通过全国巡回义演180多场,募集到15亿多元人民币(旧币),为志愿军捐献了一架米格-15战斗机。而这仅仅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支持抗美援朝的一个缩影。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最终签字。很多人都记得美军指挥官克拉克那句沮丧的自白:“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彭德怀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指出,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毛泽东对此深有感触,1956年他畅游长江时说:“应当号召人们到大江大河里去游水,可以锻炼人们的意志。有些人害怕大的东西,美国不是很大吗?我们碰了它一次,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对很多美国人而言,朝鲜战争是一场被遗忘的战争。美国学者罗斯托认为,每一个美国人都认为朝鲜战争是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一个简单的、众所周知的真理就是,美国下了赌注,也说了大话,但却没有用行动来兑现。”

70年过去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早已消散,但志愿军压倒一切困难的高贵精神依然存留在很多人的心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四个“无论”为新时代传扬抗美援朝精神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而言,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我们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启示我们:人始终是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样验证了这个朴素的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现代国家的竞争,主要是综合国力的竞争,根本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才能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强大的人民军队。

对当时年轻的新中国来说,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伟大的立国之战。今天接受人们致敬的老将军、老战士,当年都处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更有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把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朝鲜战场上。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理想主义信念,那种不达目标不放弃的昂扬斗志,那种无畏生死不计得失的高尚情怀,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永恒的价值坐标。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