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推荐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推荐阅读 - 正文

青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生力量

信息来源: | 作者:2020年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 发表日期:2020/04/13 | 点击数:
 

    编者按:在“后疫情”时代,中国青年应当如何去认识和看待这个世界,应当如何去寻找和确定自己的时代坐标,以及应当如何去了解和担当自己的应有责任,需要当代青年作出前瞻性思考、预见性把握。

 接力跑:当代青年应全面提升科学思维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青年是未来社会的主干,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青年人责无旁贷。面对伟大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当代青年应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思维能力。

  一是世界眼光。只有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才能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此次疫情防控成为“全球战”,各国间“全球购”的互动、互助表现,也让青年人从深入观察、思考与共情中,形成了世界视野。因交流而了解,因了解而互动,因互动而融合,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诉求。“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在这场全面抗疫中成长起来的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思考自己民族国家的问题,还要理性思考世界的发展及发展中的问题,把格局放大、把视野放宽。

  二是人类情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意识,也要有人类情怀。此次疫情是人类的共同困境,中国通过努力让疫情控制取得了成效,但世界疫情局势仍然严峻,各国人民祸福与共、休戚相关,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兼济天下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新时代青年应将疫情作为教育契机,超越、摒弃狭隘民族主义,厚植人类情怀,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在未来更要以“天地万物本吾一体”的意识自觉,将“青春梦”与“中国梦”“世界梦”紧密相连,为世界谋进步、为人类谋福祉,升华自己的人生境界。

  三是进步思想。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人类社会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直处于发展变化之中,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伟大真理。面对时代变化,只有顺时应势,吸纳时代精华,才能作出顺应时代需要的判断和选择,实现创造性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对时代需求的一种回应。新时代青年应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思想上、理论上与时代同向同行,以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民族、人类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社会责任。

  担大任:当代青年当善养浩然之气

  新时代中国青年是有本领、有担当、有希望的一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为自己充分正名。此次志愿武汉湖北的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共1.2万人,占队伍总人数近三分之一,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他们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义无反顾请战奋斗在一线。在复旦大学,有的青年助力科研攻关“硬核”抗疫,参与新冠肺炎辅助诊断设备研发;有的青年通过网络,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还有无数复旦青年响应党组织、团组织号召,投身社区防疫志愿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也对全国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心怀天下、一往无前,是堪当大任的,但同时更要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长期过程,任重而道远,会有很多困难和挑战。“凤毛丛劲节,直上尽头竿”,要担当时代大任,新时代中国青年仍需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继续砥砺前行。

  中国青年要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做志存高远的新时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信仰是行动的先导,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过程中,中国青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实现个人理想抱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迎接更多更艰巨的考验。

  中国青年要练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过硬本领,做能担当重任的新时代青年。打铁还需自身硬,实现梦想、为国奋斗需要具备过硬本领。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中国青年要保持旺盛求知欲,克服本领恐慌,补齐能力短板,努力为民族、为国家、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疫情期间,网络课堂引发的“教学革命”深刻影响着当代青年的学习生活方式,要尽快适应新的教学环境,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激发学习主动性,善于抓住特殊时期的机会,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促进全面发展。

  中国青年要遵循“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人生哲理,做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实践出真知。疫情期间,当代青年亲身投入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在实践中运用所学,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如此。青年人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脚步向下迈,将个人学业、事业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添砖加瓦。

  中国青年要牢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谆谆嘱托,做充满正气的新时代青年。古人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中国青年要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养浩然之气。常怀敬畏之心,牢牢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人民和社会。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青年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和青春风采,不仅在国内做同龄人的榜样,更要在世界做同龄人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