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推荐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推荐阅读 - 正文

为了明媚的春光

信息来源: | 作者:202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 发表日期:2020/04/11 | 点击数:
 

    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位护士推着一位坐着轮椅的老婆婆走出电梯。

  “婆婆,今天怎么样?”

  听到这熟悉的声音,老婆婆盯着眼前身穿便装、戴着口罩的医生,眼里充满惊喜——“你是范主任?平常总是穿着防护服,今天终于看清你了!”

  范学朋,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也是这次战疫中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组组长。两个多月,在战疫一线,负责过武汉市第五医院两个病区、三个发热门诊,也曾带队出征雷神山医院。2月1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转为新冠肺炎重症定点医院,范学朋转战回来进行增援。

  范学朋清楚地记得这位老婆婆。她转到范学朋负责的病区时,已属危重症,呼吸衰竭,完全不能脱离呼吸机,医生们好几次准备为老人做气管插管。但是考虑到感染风险,范学朋坚持保守治疗,制定了氧疗、营养补给的治疗方案。然而,老婆婆信心不振,拒绝配合治疗,不肯说话,不肯吃东西。护士们束手无策。

  这一天,范学朋带了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去老婆婆病室查房。检查完各项指标,他特意说,这位患者一定可以活下来,不能放弃她。之后再去查房,范学朋又故意“批评”护士:“这位患者开始好转了,你要更精心一些。”范学朋知道,直接鼓励老婆婆,她会认为医生是在宽慰自己,听不进去,用这种间接的方式,说不定会有效果。

  果不其然,老婆婆慢慢有了信心。吃营养液,按照医生的呼吸指导,翻身、吹气球,增强肺功能……渐渐的,老婆婆的病情稳住了,摘掉了呼吸机,可以拉着床单坐起来了。3月1日,她下床走路,心情也开朗许多。

  抗疫初期,范学朋感觉工作比较吃力,毕竟这和平时在ICU抢救患者不太一样。平时,戴口罩等一般防护措施就已足够,但现在,为避免感染,要穿上防护服、鞋套、护目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去查房,原本几分钟的路,如今可能要走十几二十分钟。但渐渐的,他适应了这种工作环境,工作也满负荷运转: 早上交接班,开始查房,救治患者;进行病情收集、整理、分析。针对重症患者,和同事们一起探讨治疗过程,患者何时适合气管插管,什么患者适合无创通气,哪些药物有效,并对有效的方案进行总结和分析……

  每一位患者的身后都是一个家庭,对这一点,范学朋感受至深。有一次,范学朋查完房返回病区,一位在外等候的男子见到他,突然跪下,哽咽着说:“范主任,我老婆只是您的一个患者,但她是我的全部。请您救救她!”范学朋被眼前这一幕惊到了,连忙弯下身,将男子搀扶起来。“请相信我们,我们会全力救治,但也需要你们全力配合。患者的意志对我们的治疗非常重要。”他说着,便详细地教男子与妻子交流时如何进行心理引导,如何最大程度地激发她的信心和求生意志。在家属的认真配合与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患者的病情逐渐有了好转。

  如今春天来了,樱花盛开,武汉的生活也在逐渐恢复,笑容绽放在武汉市民的脸上。这让范学朋深感,这两个多月里所有的奔忙与辛劳都那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