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结合地方文化特色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丨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信息来源:荔枝新闻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发表日期:2022/02/18 | 点击数:
 

(通讯员 孙嫣 记者 姚伟、徐明)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面向大学生,汇聚优质创意设计作品,打造"创意与青春的欢聚",为高校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技能、交流推广的舞台,展现中国高校创意设计实力。金陵科技学院今年有动漫、艺术、建筑工程三个学院参加设计展,参展作品数十件,其中以南京传统特色文化为主题,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作品占了多数。

这段名叫《鹤锦缘》动画,讲述了一个织布人家的少年救了一只仙鹤,此后仙鹤织出美丽云锦报恩的故事。动画主创、动漫学院2021届毕业生周博凡说:“希望通过作品更好地弘扬南京传统文化,展示动画制作的相关技术。”

该动画采用了三维建模二维渲染的手法,融合水墨风格,在制作中还运用了动作捕捉技术,提升了人物整体的流畅度。该作品由周博凡和四位同学用时10个月完成。据介绍,本次动漫学院有近20件作品参展,类似《鹤锦缘》这样宣传南京地方文化特色的作品居多,包括秦淮风光、六朝建筑、南京白局等。

“我们的目标是要服务南京,展现南京,表现南京的美好。”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院长王贤波说。

艺术学院参展服装设计作品《矫若惊龙》由四套服装组成,纹样灵感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元素龙图腾,而面料采用黑白灰搭配出层次丰富的肌理透明度,表现出烟雨朦胧、如诗如画的江南风情。“柔软的轻纱中飞舞着若隐若现的龙图腾,层层烟雾缭绕,飘若柔云,正所谓矫若惊龙。” 创作团队成员、艺术学院2019级学生薛倩倩说。

本次艺术学院有服装、环境、产品设计等多类作品参展。金陵科技学院副教授、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教师许可说:“我们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教学中坚持贯彻了艺术与技术融合、产教融合、教研与服务地方融合的‘三融合’的办学特色,我们的学生作品在创作中体现了这样的特色。”

建筑工程学院参展作品《水生万物》,设计的是南京花神湖畔的一座图书馆,主要设计者是2017级学生陆季军。他告诉记者,这座图书馆是基于呼吸和渗透两个理念而打造,“中庭引入自然通风和自然光线,降低建筑能耗;屋顶上的光伏板能够使建筑自己产生电力,自给自足;屋顶花园的设计不仅给市民带来交流的场所,同时也给城市增添了一丝绿色。”

建筑工程学院今年有11件作品参展,主要来自建筑学专业,其中不乏对南京老城区、社区邻里、公共建筑设施新建改扩建的思考。

金陵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冬辉说:“我们的人才培养始终紧扣南京地方需求,坚持校地融合、特色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秉持强基强创的育人理念,努力培养品德高尚、知识扎实、能力突出、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本文刊于2022年2月18日,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20218/064f3bc4a9de48268569316023a71cf3.shtml?jsbcApp=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