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推动毕业生就业向基层去

信息来源:新华社江苏分社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10/26 | 点击数:
 

 

(通讯员 韩旭  记者 陈席元)“射阳县是粮食生产大县,全县耕地面积207万亩,播种面积365万亩次左右,其中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300万亩次,年产粮食达130万吨。”今年28岁的陈鹏毕业于金陵科技学院,现在是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农业农村局一名基层工作人员。

已经大四的陈子豪是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红岩农业青年”专业实践团队的一名成员。曾经,他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向往在大城市过上高收入、光鲜亮丽的生活,但一次社会实践,陈子豪在团队指导老师陈丹艳的介绍下认识了陈鹏,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一张报纸、一杯茶,做着琐碎的杂活,没什么干劲。这是参加社会实践之前,我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固有印象。”陈子豪说,“但接触了以后才发现,他们有时忙得连说句话、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有一种所谓‘向上走’的认识误区,它阻碍着我们去了解和观察基层,其实基层是充满活力的。”

今年7月,陈子豪和“红岩农业青年”团队的张鑫、袁青青、于沐成来到射阳县千秋镇一心村,村里提出,希望团队能帮助改善一块种植地的土壤环境,实现增产增收。

在陈丹艳的指导下,团队交出了一份技术指导方案:运用新型封闭式循环栽培模式,使用水肥可节水30%以上,有效减少用水量和土壤盐渍化;利用无土栽培技术,使用团队配制的培养液,创造良好的根际环境以取代土壤环境,有效防治土壤连作病害及土壤盐分累积。

陈子豪说,进村入户走访的时候,自己听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你是个大学生,你怎么会懂这个?”“你是个大学生,你怎么连这个都不懂?”

“农村基层工作并不是‘瞎忙活’,很多是有难度的‘技术活’,靠着书本上得来的知识远远不够。”陈丹艳说,“想要读懂中国,就必须读懂基层这本大书。社会实践不仅仅是学生的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鼓励我们专业教师跟团出行,在提供高水平专业指导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

陈丹艳表示,金陵科技学院正推动校友寻访工作,把更多优秀毕业生带到基层,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基层、扎根基层。

本文刊于2020年10月26日新华社江苏分社,链接: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494393?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