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混凝土材料耐压易开裂,金科院环保新技术有效提升性能化解行业难题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07/30 | 点击数:
 

(通讯员孙嫣 记者谢诗涵)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认识成果。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如何充分利用新材料和新技术有效提升混凝土材料的耐久性,从而减少资源损耗,真正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业内普遍面临的问题。金陵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研发团队与河海大学合作,经过多年研究,针对纤维混凝土材料抗裂和抗冲击性能进行研究,开发了废弃物回收再生纤维混凝土防裂和抗冲击技术,提升了混凝土材料性能的同时,为建筑业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有效途径。

混凝土材料的抗压性能好,但是抗拉性能薄弱,容易开裂,一旦出现问题,后期的修复和维护比较困难且费用较高。项目负责人、建工学院院长宣卫红教授介绍说,针对这个难题,目前普遍能做的就是对混凝土材料性能进行提升,通过加入一定比例的外加剂、纤维材料等,制成纤维水泥基复合材料,不断提升材料的韧性,使得抗冲击性和防裂性能得到增强。

金科院的再生纤维混凝土抗裂抗冲击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以混凝土材料、纤维混凝土材料抗裂和抗冲击性能研究为基础,开发了废旧丙纶地毯回收再生纤维混凝土防裂和抗冲击技术,提升了废旧丙纶地毯纤维化回收及应用水平,具有绿色、低碳、环保意义;纤维混凝土早龄期裂缝防治成套技术,攻克了聚丙烯纤维水泥基材料收缩开裂的精细化仿真模拟难题,为聚丙烯纤维水泥基材料开裂风险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此外,还开发了混凝土及其组成材料动态拉伸全曲线试验技术和动态拉伸试验系统的设计方法,揭示了纤维混凝土抗冲击性能和韧性增加的机理,提出了提升抗冲击性能的最佳纤维用量。经同行专家鉴定,该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宣卫红说:“可持续发展要求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将先进技术和新材料尽快应用到实际工程中,不断提升材料性能,不仅能够解决环境保护问题,又可以实现有限资源和能源的再生利用。”她表示,未来,团队将继续围绕废弃物再生利用进行研究,选择更多的废弃物种类用于混凝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混凝土材料耐久性的同时,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为实现建筑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积极有效的途径。

本文刊于2020年7月29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yyeMnFlSE4JY5JgT/1?from=groupmessag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