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金科院动漫学院将思政融入专业课 打造有生命力的动漫思政教育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07/01 | 点击数:
 

(通讯员孙嫣 刘丹)什么是责任,如何担负起责任,怎样用专业的画笔呈现出责任和担当?在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2020届“动漫人·动漫情”毕业设计展暨课程思政展上,来自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和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的330件作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爱国”“自信”“责任”“担当”的深刻感悟和价值认同,也让记者感受到了专业课程教学与弘扬真善美的结合。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组由王柯老师指导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插画作品。这些作品均出自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之手。鲜红的党旗、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洁白的和平鸽等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和使命,“复兴号”高铁飞驰、神舟一号升空、宇航员漫游太空等现代元素的融入更展示了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红色资源作为教育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生动教材,可以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作用,不断引导学生紧跟新时代,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奋斗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王柯说。

另一组由刘志强老师指导、19级动画专业学生创作的环保主题海报作品则表现了绿色发展理念。沈晶芳的《守护家园》中,孤独的北极熊站在一块漂流着的冰块上,由于人类对地球环境的各种破坏导致冰川不断消融,无数的垃圾污染了这片纯净的海域,他们即将失去自己的家园;赵虎的《珍爱地球》通过人类用一双大手呵护着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传递了生态共命运、世界同呼吸的理念。张园园老师指导的绘本作业《怎么地球变成这样了》通过海上船只捕捞、全球气候变暖、工厂污染、地球水资源循环、香烟制造、传染病埃博拉、海洋污染、砍伐树木、开发破坏地表等九个事件,引发人类对环保问题的思考。

用好战“疫”教材,做到战“疫”思政两不误,也是此次作品展的特色。《与疫隔绝》《八方支援》《全球战疫》《治愈》等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全国上下齐聚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自信。18级动画专业学生丁晗作为抗疫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大后方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之余,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把战“疫”经历制作成了视频短片。童艳老师说:“一场疫情给学生上了一堂人生大课。疫情不会让课程思政教育按下暂停键,用好战‘疫’教材,让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才能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精神,激发他们对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价值认同。”

动漫作品注重原创性的同时,更要努力发掘地域文化之美,这是学院老师普遍认同的观点。“中华文明五千年延绵不断,独一无二,要充分运用这些思政教育的‘活教材’,用传统文化瑰宝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童艳说。她指导的18级动画专业学生的系列动画短片作品多以南京博物院、南京六朝博物馆中的藏品为素材,这些创作赋予了古代文物以现代灵魂,呈现出了有情味的地方气息。学生王恺怡以六朝博物馆藏品东汉云纹铜油灯为灵感,在遵循文物原有外形的基础上适当简略卡通化、拟人化,动画短片呈现出诙谐幽默、俏皮活泼的特点;学生袁婷以南京博物院绘画藏品《双飞雁》为素材,在保留了原画风韵美感的同时,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大雁飞行时的形态;学生陈玉琳以南京博物院藏品鼠首人身生肖陶俑为素材,将静态陶俑动态化、平面卡通化,动画创作饶有趣味;学生卢艺根据南京博物院藏品错金银立鸟几何纹铜壶的形象改编了一段有趣的小鸟拖着铜壶蹦跳的画面。

该校动漫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赵宁表示,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具有动漫特色的思政元素,努力寻找课程教学、学生需求、兴趣爱好的契合点,将专业显性教育和思政隐性教育有机协同,专业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同频共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具有专业特色、有生命力的“浸润式”动漫思政育人新模式。

本文刊于2020年6月24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2006/t20200624_2577468.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