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金科院监测及预警系统“疫”线发挥作用 内衣上面别夹子 实时体温远程发

信息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04/09 | 点击数:
 

   (通讯员刘鹏 记者谈洁)只要在监测对象的内衣上别个夹子,系统就可以远程连续监测佩戴者的体温。金陵科技学院智控学院张波老师的科研成果“体温连续远程监测及预警系统”在战疫一线投入使用后,监测预警效果显著。

    张波介绍,这是该校与南京稻盛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研发的项目,产品由高精度无线体温发射器、绑带、基站、云端数据处理系统、专用网址共同组成。

   “产品采用超低功耗和国家标准的医用无线发射频率,可供患者长期佩戴,医护人员通过专用病区代码及密码,可实时监测每台高精度无线体温发射器所监测对象的实时体温。”他介绍,体温数据每两分钟发送一次,系统通过杂波过滤及时呈现到用户端,设备精度0.01℃,平台通过电脑、PAD或移动终端全屏集中呈现各病区全体患者低烧、中烧、高烧、超高烧状况,通过体温颜色实时报警,平台自动呈现每位患者整个住院期间或隔离观察期间24小时体温曲线,并直接打印出体温单。

   “在新冠肺炎诊治阶段,该产品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医护交叉感染风险,既确保患者24小时体温被连续自动记录,又减少护士劳动强度,为新冠肺炎医疗效果的评估提供客观数据。”张波表示,且系统连续监测不会错过微小异常,医生可以实时掌握病患体温情况,作为自己用药和治疗的评估依据。

    据了解,“体温连续远程监测及预警系统”弥补了目前世界各国通用的红外测温仪、红外成像设备只能反映瞬间体温、无法及时发现个体体温微小异常的缺憾。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疫情监测与分析预警,是物联网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的重新应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据悉,早在2月中旬,“体温连续远程监测及预警系统”就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投入使用。3月份,该产品由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征集后,由该校无偿捐赠给了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市五医院、黄石市第二医院使用,监测预警效果显著。

    本文刊于2020年4月8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4/08/content_564140.htm?div=-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