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法治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11/27 | 点击数:
 

各有关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法治文化建设,根据《省教育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暨第二节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苏教办法函[2020]6号)《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法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宁法宣办[2020]9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30日-12月31日,其中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6、“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活动安排

1、以各二级党组织为单位,利用教工政治学习等,通过集中研讨、讲座报告等形式,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教工集中学法活动,提高全校教工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

2、各单位积极组织观看省法宣办、省司法厅在“法润江苏”普法平台(http://frjs.jschina.com.cn/)上传的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利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在“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推出的“法典相伴”民法典学习专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努力引导广大师生正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宗旨,全面了解具体的规范、规则和制度内容,做民法典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国家宪法日当天,各单位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宪法学习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知识,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引导广大师生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4、由学生工作处、团委会同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采用演讲、座谈、竞赛等不同形式的线上线下学法活动,提高青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鉴别力,增强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5、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围绕疫情防控、防范网络诈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开展“五个一”法治教育活动(开展一次法治主题班会、举行一次法治讲座、观看一部法治影视作品、组织一次模拟法庭、开展一次微感言征集活动)。

6、按照省市相关部署,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参加全省“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广泛发动全校党员积极参加学法考法活动。

7、金陵科技学院普法志愿者大队、恒志法律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及法律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彰显“法律人在行动”法学青年的风采。

8、党委宣传部负责做好校园氛围营造工作,以悬挂条幅、电子屏标语、举办法治宣传教育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强化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浓厚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四、学习要求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本次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举措,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载体,认真策划组织相关学习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相关活动的视频、图片和文字材料请于12月7日前报送,法治宣传月活动相关材料请于12月25日前报党委宣传部xcb@jit.edu.cn,联系人:孙嫣,电话:8865。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