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师德教育专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8/04/26 | 点击数:
 

4月25日,我校在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师德教育专题报告会,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陈小虎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影主持了报告会,全体教职工1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汤国安围绕“如何做一个称职的好老师”主题,从以有教无类的精神关爱每一位学生,以高超的教学技能培养一代可持续发展的青年,以丰富的教学成果反哺教学科研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师德教育课。他说,一堂好课,一定要在传授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做深、做广,要将知识教学与思维训练有机结合,要有“三力”和“三感”,即感染力、说服力、动员力,亲近感、节奏感和幽默感。他认为,教师只有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掌握精湛的教学艺术,强化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掌握能力,有为国家发展、学生成长、团队成长在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心愿,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好老师。

陈小虎在讲话时结合对《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的传达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围绕“十大”育人体系的建设、教学的根本属性、培养学生的正能量的感觉以及什么是立德树人等四个方面,为我校下一步的师德建设明确了要求,为教师们的以德施教明确了目标,为我校全面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他认为,教学有六个属性,即教学要做到教师和学生心心相映,教学是教风和学风的一体化,教学是过程和结果的同时发生,教学是“服务”与“生产”的一体化,教学具有天然的科研属性,教学是艺术与技术的统一。结合这六点,教师要反思如何在学科、专业、教学和工作上明确方向、创建特色、发挥特长、搭建平台、做出成绩。他强调,课堂是学校育人的第一阵地,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除了传授知识,还要注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培养师生之间的信任感和友好感,要让学生有存在感、获得感、方向感、公平感、示范感、自豪感和责任感,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最后,他指出,要强化考核机制建设,激励广大教工发扬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努力实现学校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四大目标”。

聂影在报告会总结时,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第二,要坚持“四个统一”,强化“三全”育人意识;第三,要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强化师德宣传引导。他希望,全校教职工要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以高尚的师德引领扎实的行动,为我校的“两聚一建”和“两升”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