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传承金融文化 创新南京模式——《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新书首发式举行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发表日期:2022/10/06 | 点击数:
 

2022年9月23日,由著名金融专家刘永彪教授、南京大学副教授孙武军、金陵科技学院李士华博士共同撰写的《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在青春会客厅首发。

这部著作首次系统梳理了南京金融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改革开放和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南京金融业发展取得的创新成就,探索和思考了“十四五”时期南京重要金融中心建设等内容,是一部系统、深入研究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的精品力作。

在《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中,作者团队用多个通俗易懂的案例来阐释其金融理念,增强了整本书的可读性。因此,该书不仅适合金融专业从业人员研读,也可以作为普通读者学习参考用书。

在作者和出版方代表做简要的介绍之后,与会专家与学者就本书的内容做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与会专家对本书的内容和形式做了充分的肯定,并对选题拓展以及内容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观点。

作为一名资深金融行业专家,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伟对《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的创作缘起作了深入的解读,对这本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与支持,并表示今后将继续与主创团队深耕合作,提供丰富的实践素材,共同推进南京金融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的研究。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金融学会、中国保险学会理事裴平从调研到成稿,不仅是推动本书的重要“发起人”,也是本书样稿的第一位“审阅人”,他表示:“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昭示未来。这本书的意义不仅仅是对实践的总结,更重要的意义是作为南京历史上第一部金融发展的编年史。希望继续看到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南京不仅需要一系列文学经典著作出版,也需要金融编年史出版。”

作为《南京金融:传承与创新》的作者之一,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孙武军表示这本书不是按照时间线来撰写南京金融的发展,而是从每一个主题切入,每一个主题按照时间来展开,这样安排的优点在于既可以为专业的学者提供丰富的南京金融发展的史料,同时,也适合非专业人士阅读此书。往回看是历史,往前看是未来,他希望这本书不是一个句号,希望未来五年、十年能够继续创新。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长闫海峰从高度、深度、宽度三个方面,对本书的内容做了精彩的分析,对南京金融的实践发展有很深的意义。

南京市社科联科研处处长邓攀指出这本书运用了现代金融理论,用历史视角关注南京现在的金融实践,着眼南京金融创新发展,是一本具有时代价值的力作。除此之外,邓攀处长还以明朝时期佛寺金融等为实例,说明南京金融史的研究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去做。

除了与会专家的交流与探讨,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还专门发来贺信,对本书的出版给予高度关注和祝贺。

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在本书序言中所言:“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是新时代的呼唤,也要求所做研究的成果能够用于指导中国的金融实践。与会专家精彩的研讨,汇聚了各方智慧,为南京金融研究更加规范化、体系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作者团队也表示会逐渐拓展研究的宽度和深度,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科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南京金融创新模式的影响力。

本文刊于2022年9月29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94005299543243903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e5b2027f2c0a82217000z&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5940052995432439039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