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为学生倾力打造双创“生态圈”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交出漂亮“成绩单”

信息来源:江苏科技报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9/05/13 | 点击数:
 

在金陵科技学院,有一个校内外知名的双创“实证”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而名声正来源于学院内的科技创新氛围。来到这里的学生,似乎都会变得特别爱创新,组合式充电宝、可升降式电脑散热器、共享单车自动充气机器人……都是学生源于生活的发明专利。

据介绍,2 0 1 8 年以来,学院获得国家级、省级设计、创新等大赛的奖项4 6 项,1 3 1 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比赛获奖的有5 6 人次。此外,2 0 1 8 年,学生专利申报总数为5 5 项。受理3 5 项,其中发明9 项,实用新型2 6 项;授权1 2 项,其中发明3 项,实用新型9 项。2 0 1 8 年,学生职业技能获证率为9 1 .5 9 %。

学院浓厚的科创氛围从何而来呢?也许,看到学院的特色教育模式和优秀的科创指导教师团队,就能找到答案。

将课堂打造成科创源泉

你会对书本中乏味的公式和繁琐的理论推导感兴趣吗?显然不会,但是当理论知识可以为一些小小创意提供可能性时,也许你就会主动地追根问底。工科的课程大多看似枯燥,但是这里的学生似乎并不这么觉得,而量多且高质的专利申报正是机电工程学院的科创特色之一。

“感触最深的是之前指导的一组‘大学生国家创新实验计划’的队伍,当时在课堂上讲异步电动机运行原理,给学生讲到电动自行车的实际案例,提到了“电池续航和能量回收”的现象,一名学生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下课之后就一直和我讨论。”机电工程学院老师郑李明告诉记者,后来他在课堂上更积极也更认真,也是以这个问题的引出,申报了当年的“国家级大学生国家创新实验计划”,最终获得了优秀结题项目,这名同学也因此走上了科技创新这条道路。

在郑李明看来,教师与学生接触最频繁的地方就是课堂,而课堂教学不应该仅仅是传授课本知识,更应该以此为平台,充分引导和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和学术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据悉,机电工程学院科创教师团队所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很多都来自课堂一些问题的积极探讨,将理论知识和学术创新互补融合起来,不但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层面,最为重要的是无形中会引发学生对专业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兴趣。当学生再面对书本乏味的公式和繁琐的理论推导时会让他们多一份兴趣、耐心和执着。

特色培养模式助推学生科创

机电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科创工作,2 0 1 8 年以来,通过“赛学研创合一”和“双证”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借助创新实验室、学生科创工作室等平台,多渠道检验学生多元知识融合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互相促进效果,努力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不断激发学生从事科创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展示自主创新成果,积极助推学生科技成果转化。

机电工程学院张明明老师表示:“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要有主观的指导,还要有对学生科研活动的支持。”为了让学生的实验环境更加完善,学院为学生打造了创新实验室,购进先进的实验设备,及时补充实验用元器件、相关书籍,开辟网上预约平台,增加创新实验室的利用效率,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有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可能只顾着课业,而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则被“推”向了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中。郭语老师表示,学院为学生提供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比赛的相关支持,主要包括“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科大智能杯”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亚龙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建筑工程实践技能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这些科研活动的支持和技术培训支持。“实践出真知,这些比赛对于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有着巨大的帮助。”也因此,学生们成为赛场上的科创达人。

启发式指导传递科创精神

不少教师会有疑惑,指导学生,又怕会“画地为牢”,也不能放任不管。周洪老师表示,归根结底对学生科研活动指导的成功与否在于对一个“度”的把握。

“在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创新或竞赛时,我们要给自己合理地定位。”高峰老师指出,作为学生科研和竞赛的指导者,不应如“救火队员”一般,学生遇到任何问题都揽过来一并解决,如此指导学生就失去了提高学生自身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和竞赛对学生除了荣誉之外也失去了实际意义;另一方面,也不能对学生的项目和竞赛不管不问,学生毕竟刚刚进入大学,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还非常有限,作为称职的指导老师,对学生项目进度的关心和督促是必不可少的。

郭语表示,在学生遇到复杂、繁琐的问题时,可能会感到茫然和困惑,指导教师更多的是为其提供一个宏观的思路,学生再独立进行分析、思考和细化,最终解决问题。这种指导方式,也就是引导式教育,可以避免学生走不必要的弯路,也能够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发挥空间,同时也不会因为过分的指导限制学生的思路。学生在从事科研活动中很可能会遭遇挫折,产生沮丧、懈怠等情绪,要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张弛有度,鼓励和批评并用,引导学生在科研的路上走得更远、更稳,这也是指导老师应有的责任。

“学生终将会进入社会的各个行业,随之也会遇到各种复杂的问题和挑战。”该院党委副书记张蓉表示,在学生时代培养学生面对复杂问题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科研活动的开展正是这些能力提升绝佳的试练场。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和科技竞赛,也是为了锻炼学生科创能力、应用能力和选拔其中优秀的专业人才。在科创项目中,学生有时会觉得难度较大,老师需要鼓励学生直面这种复杂问题的挑战,这不仅仅需要从微观上解决问题,更需要培养学生有宏观意识、逻辑思维,引导学生形成独特的思维体系,面对复杂问题的剖析、规划能力。在做指导科研创新的同时,还要逐渐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只有努力钻研、不断拼搏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任何的投机取巧和急功近利都不是做人做事应有的态度,这对于以后的科研活动和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也是衡量一位导师对学生培养成功的标准。

机电工程学院科创教师团队一直坚持梯队培养,不断鼓励学生、启发学生、指导学生,敬业奉献,无怨无悔。在他们的心中,最大的快乐就是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尽自己的一份力。

本文刊于2019年5月10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65/1072/3376-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