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推荐阅读

more

媒体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金科 - 正文

金科院有位“发明大王” 50多项专利在手 跨界设计专利保温杯

信息来源:紫金山新闻网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8/11/29 | 点击数:
 

“从小我脑袋里就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很羡慕那些发明家可以创造出那么多有趣的'新玩意',没想到长大后我也能将自己的幻想变成现实。”

张东豪是金陵科技学院12级的学生,也是同学和老师眼里的“大发明家”。共参与过10项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撰写,目前计算机软件著作已授权的多达21项......

张东豪告诉记者,以前虽然自己也有很多想法,但是从来没想过要把这些想法具化成实物。一次机缘巧合,张东豪在班级里成立了一个科技创新小组,从生活出发,和同学们发掘创新的想法,并在老师的帮助下,逐步开始学习专利法及专利撰写方法。

在江苏省第十届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中,张东豪设计的“可调散热速度的保温水杯”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他第一次将自己的构想化成实物。

“大家使用水杯冬季会遇到一个矛盾的问题:使用保温杯,能保证水温,但不能快速散热,短时间无法饮用;使用塑料杯,能快速散热,可以很快能够饮用,但又无法保温。所以我就想在传统保温杯基础上做出改进,在保温杯真空隔层中加可旋转的散热片,这样可以控制散热速度。隔层内置温度传感器还可以将水温实时显示在杯的LCD屏上。”张东豪说。

除了“可调散热速度的保温水杯”,张东豪还构想过可以让黑板擦按照规定的路线代替人来擦,从而减小擦黑板时产生的粉尘对人造成的不良影响的“自动擦黑板装置”;温度超过规定值,就会自动切断电路,避免插座短路而引发火灾的“热敏插座”......

张东豪告诉记者,大胆设想不断创新的经历,对他来说十分珍贵。工作后,他也没有停下继续创新的脚步。据张东豪介绍,目前他已经逐步甩开代理公司,独立申请专利了。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

本文刊于2018年11月29日“紫金山新闻网”,链接:

http://m.zijinshan.org/news/630720036241339187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